石材定期保養之重要性

由於切割及研磨石材的加工技術進步,現在市售之天然石材表面均十分緻密的表面,其拋光後之光澤度幾乎可達到鏡面的效果。因此,消費者通常會認為石材與光亮的金屬或玻璃材料一樣,具備堅硬且密不透風的特性。


事實上,天然石材為一多孔材料,其表面易因吸入外來污染而破壞其美感。換言之,天然石材與與天然木材一樣,為一種會呼吸的材料,其微觀的結構具備多孔的特性(有時從外觀並不易觀察),因此容易吸收由水溶解或油污溶解而侵入的污染。


此外,石材雖堅硬,但使用一段期間後其表面仍難免磨損,亦需重新加以拋光。所以為何石材在安裝後需進行相關之污染防護及定期維護工作,原因在此。
 
以下即針對石材之各項特質逐一說明石材為何要保養的原因及應注意事項:


石材為天然材料,具多變特質


石材為天然生成的建築用飾面材料,其組成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變化。其變化會因生成時之化學組成或生成過程中週圍溫度及地質壓力條件等,而有極大之差異。


因此,我們可以說石材是一種性格多變的材料,其表現在外的特色為色彩及花紋極為豐富,從瑰麗炫爛的印度帝紅到質樸生硬的砂岩,均被涵蓋於石材建材的範籌內,其吸水率、熱澎脹率、發色團穩定度、耐酸蝕度、耐鹼蝕度及表面硬度等表現均有極大之差異。


因此,石材的保養應針對不同的石材而有所區別,應被加以重視,且施以有系統的研究歸納,以建立符合石材特性為依歸的石材保養準則。

石材安裝在不同的環境條件,所面臨的條件不同


日照後之熱脹、雪雨侵入石材後之結冰膨脹所致之內應力、酸雨侵蝕、季風挾帶之含鹽水氣侵入及廢氣壘積之碳煙等,均會使石材發生老化或污損現象,因此石材需要定期保養,以常保石材光鮮。